结婚解禁大学生婚姻观不能苍白
[ 2009-11-30 23:54:00 | By: 09统计第五小组 ]
 
 

200591日教育部对学生能否结婚不再作特殊规定起。大学生结婚解禁近三年重庆主城大约有300对在校大学生走进了婚姻殿堂。但同时离婚登记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开始有结婚的在校大学生来离婚,原因很简单,除了感情不和外,最多的还是其他原因(《重庆晨报》714日)。

据悉,自从国家教育部发布了新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和《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撤销了原规定中在校学习期间擅自结婚而未办理退学手续的学生,作退学处理的条文后,许多大学都出现了在校学生结婚现象,不少媒体还把这当作新闻进行跟踪报道。按理说大学生身心都已经成熟,年龄如果达到法定结婚年龄,完全可以自由结合进入婚姻殿堂。但关键是,这种美好的背后,出现了在校大学生因为简单原因而离婚的现象,缺是大学生结婚这一新生事物的美好意义大打折扣,并且还带来了不容忽视的负面效应和影响。

相对于大学生而言,过早结婚和草率离婚都是一种不利的影响。虽然我们无法阻挡和干扰大学生的结婚、离婚自由,但这种看似自由和随意的背后,说不定就浸透了年轻学子为不合适的婚姻付出的种种身心的伤害和疲惫。同时,大学生虽已成年,但不管是社会生活经历,还是对于生活、情感的态度,都处于一种单纯和初始化的状态,一个不成功的婚姻,往往会给他们彼此造成巨大的打击和伤害,这种打击和伤害不仅会使原本正常的同学关系陷入尴尬,而且一些草率结婚后又分手的行为,还可能对部分大学生今后的情感婚姻生活造成巨大的创伤和难以弥补的损失,如果由此而使大学生读情感和婚姻产生错误、片面和不正确的看法,更会消极地影响一个人的一生进而影响他今后走向社会后的正常生活和对待生活、情感的态度。

为什么在校大学生走入婚姻殿堂后会面临红灯的困惑,会出现短暂婚姻后离婚的尴尬,会出现因为简单原因而分手的随意,根本的原因首先在于大学生对于婚姻的认识不全面、不科学,缘于他们缺乏一种科学的婚姻观念。随着在校大学生结婚解禁,大学生从原先禁止在校结婚的禁锢中乍解放出来,内心充满的只是对婚姻这一新鲜生活形式的自由性欣喜,包括对同居、性、共同生活等这一新奇的生活新空间的迫不及待的尝试心态和拥有心态。其次缘于学校监管的缺失和大学生婚姻责任感的缺失。此时,学校也因为禁令的放开而对在校大学生的婚姻出现一种不再关注和不再严格监管的放任。的在这样的环境和心态影响下,再加上青年大学生喜欢冲动、追求新奇和刺激意识强烈、责任意识淡薄的特点,使他们把婚姻当作恋爱的一种形式和延续,把婚姻当作一种生活的尝试和对希望憧憬的现实体验,结果使他们在没有正确认识婚姻、尚不知何谓婚姻责任与婚姻道德等的情况,过早地走进婚姻殿堂,透支婚姻。但随着距离的拉近和进入婚姻生活后因为懵懂而摩擦等的产生,使他们转眼就对婚姻充满失望,于是就开始以简单的理由分手、离婚,

综观以上原因,我们不难发现,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大学生婚姻观的苍白。比如对婚姻认识不科学,对婚姻责任不具备,对婚姻缺乏一种冷静的思考和科学的面对态度,对婚姻生活缺乏一种理性的态度和科学面对的积极。所以,不管是从没有科学的婚姻观容易导致大学生结婚不理智容易遭遇红灯的角度,从随意进出婚姻殿堂会给个人身心造成损伤和后患的角度,还是从强化大学生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引导和培养的角度,我们都必须在大学生婚姻解禁后及时给他们补上科学的婚姻观课。

(资料来源:http://news.xinhuanet.com/edu/2008-07/15/content_8548398.htm

 
 
  • 标签:大学生婚姻观 
  • 发表评论:
     
    关 于 作 者
    时 间 记 忆
    <<  < 2011 - 11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最 新 日 志
    最 新 评 论
    我 的 好 友
    最 新 留 言
    搜 索
    用 户 登 录
    友 情 连 接


     
    天涯博客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