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婚
[ 2009-11-29 18:18:00 | By: 09统计第五小组 ]
 
有两个字中国人总不敢说出口,觉得那是莫大的耻辱,那就是离婚。无可否认,中国传统的思想给国人太多的枷锁,其实,当两个人的感情已经破裂,离婚,是对你自己和你的伴侣的一种责任。
 
什么是离婚?
离婚是指夫妻双方依法解除婚姻关系的行为。判断夫妻感情是否确已破裂,应当从婚姻基础、婚后感情、离婚原因、夫妻关系的现状和有无和好的可能等方面综合分析。
处理离婚时必须遵循的两个原则:一是保障离婚自由。男女双方自愿离婚或符合法定离婚条件的,应依法准予离婚。二是发对轻率离婚。离婚标志着夫妻的解除和终止,从而引起一系列法律后果,对家庭和社会都将产生一定的影响,所以离婚自由的原则不能滥用。
 
离婚有那些方式?
离婚的两种方式:一是协议离婚,是指夫妻双方依据法律规定合意解除婚姻关系的法律行为。根据婚姻法第31条的规定,男女双方自愿离婚的,双方必须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离婚登记。婚姻登记机关经过形式审查和实质审查,确认双方自愿并对子女和财产问题已经有适当处理的,应当办理离婚登记并发给离婚证。二是诉讼离婚是指夫妻双方对离婚、离婚后子女抚养或财产分割等问题不能达成协议,由一方向人民起诉,人民法院依诉讼程序审理后,调解或判决解除婚姻关系的法律制度。
 
离婚的一些规定?
为了保护现役军人和妇女的特殊利益,《婚姻法》规定:现役军人的配偶要求离婚时,须得军人同意,但军人有重大过错的除外;女方在怀孕期间、分娩后一年内后者终止妊娠6个月内,男方不得提出离婚,但女方提出离婚或人民法院认为确有必要受理男方离婚要求的,不在此限。
离婚只是从法律上解除了夫妻关系,父母与子女的血缘关系并不因此而消除,无论子女由哪方抚养,仍是父母双方的子女,故离婚后父母对子女仍有抚养和教育的权利和义务。任何一方都不得以任意借口侵害这种权利或者逃避这种义务。不直接抚养子女的一方有探望子女的权利,另一方有协助的义务。离婚后子女抚养问题可以协议解决,协议不成由法院判决。至于离婚后的财产问题,夫妻共同财产由双方协议处理,协议不成由法院判决;原为夫妻共同生活所负债务应当共同偿还,共同财产不足清偿的,则由双方协议清偿,协议不成由法院判决。
《婚姻法》还规定了离婚过错损害赔偿制度。当夫妻一方有下列过错而导致离婚的,无过错方有权请求损害赔偿:重婚的;有配偶者与他人同居的;实施家庭暴力的;虐待、遗弃家庭成员的。有过错方应当向无过错方支付赔偿金。
道德和法律是社会生活的两种重要调控手段,它们从不同的角度保护着婚姻家庭这个人生的港湾。树立家庭美德,遵循婚姻法律规范,倡导和谐理念,培养和谐精神,是生活对人们提出的客观要求。同学们走进大学,离开了养育自己的父母。开始了独立的生活,也有了对未来的憧憬。应该在成长的过程中深刻地体会对婚姻和家庭所应当承担的责任和义务。
 

 

 
 
  • 标签:当婚姻破裂时 
  •  
    Re:离婚
    [ 2009-11-29 18:50:00 | By: marriage ]
     
    marriage其实,离婚也是婚姻的一角
     
     
     
    Re:离婚
    [ 2009-11-29 18:50:00 | By: marriage ]
     
    marriage其实,离婚也是婚姻的一角
     
     
     
    Re:离婚
    [ 2009-12-2 17:57:00 | By: 访客2KBm1Q(游客) ]
     
    访客2KBm1Q(游客)其实,当两个人的感情已经破裂,离婚,是对你自己和你的伴侣的一种责任。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发表评论:
     
    关 于 作 者
    时 间 记 忆
    <<  < 2011 - 11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最 新 日 志
    最 新 评 论
    我 的 好 友
    最 新 留 言
    搜 索
    用 户 登 录
    友 情 连 接


     
    天涯博客欢迎您!